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斯威本学院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课程考试试卷命题工作的通知

2021.12.13 10:25

根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山科大发〔202112号)、学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校区《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内容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本学期学院课程考试试卷命题工作的相关事宜要求如下:

一、试卷命题要求

1.《课程考核知识点矩阵》作为审核课程考核质量及课程考核命题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命题教师在试卷命题过程中应关注试卷重点知识覆盖率R的合理性,重点考核学生学习知识能力、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对于闭卷笔试试卷,应适当增加体现考查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综合分析类型题型比例。

2.课程考试形式默认为闭卷,如需开卷,试卷命题教师至少在考试时间前三周以书面形式报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批,批准后方可调整。开卷试卷需在试卷标题“《课程名称》考试试卷(A/B卷)”处标注“(开卷)”。

3.每门课程结课考试时长一般为2小时。如遇特殊情况,试卷命题教师至少在考试时间前三周以书面形式报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批,批准后方可调整。每份试卷题量应控制在一般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为宜。

4.每门课程考试试卷须拟定水平、分量相当的 AB 卷,AB卷题目重复率不得超过20%;每份试卷的客观题占比原则上不超过30%(英语除外),如确需超过,试卷命题教师以书面形式报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批,批准后方可调整。用于考试的试卷由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随机抽取确定。

5.具有相同教学进度和教学目的的同一课程,所有教学班级必须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

6.试卷应配有参考(或标准)答案、评分标准。问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主观题型可不提供详细答案,但要列出答案要点及较为详实的评分标准;计算题、证明题要提供分步骤的评分标准。

7.鼓励成立课程教学团队,组建课程考试试题库,随机组卷考试。

二、试卷审核要求

本学期,学院考试课程涉及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两类。

1.《高等数学(A)(2-1)》、《思想道德与法治》等公共基础课程考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需经课程所属教研室主任和基础课部教学副主任审核签字。

2.《基础英语》课程考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需经澳教办公室负责人审核签字。

3.专业基础课程考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需经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和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

三、试卷报送要求

1.试卷命题教师至少在考试时间前一周提交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打印稿和电子稿。电子稿必须以U盘等线下方式提交至指定地点。

2.《高等数学(A)(2-1)》、《思想道德与法治》等公共基础课程考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请提交至基础课部;《基础英语》课程考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请提交至教学科研部教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考试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请提交至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1-206)处。

如有疑问,请联系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联系电话:0531-58863007


山东科技大学斯威本学院

202112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