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二)】探秘黄河文化 延续历史文脉

2023.08.25 10:46

为探究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斯威本学院“长安寻源”乡村振兴实践队深入黄河流经地西安,对黄河流域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展开深入调研。

实践队先后参观了西安博物院、钟楼、鼓楼、大雁塔、小雁塔、西安城墙、西安文理学院以及西安碑林博物馆等重要文化承载地。这些名胜古迹见证了当地黄河流域历史文化的演变,历史长河中黄河流域文明延续与发展的缩影队员们进一步了解黄河流域的文化遗产提供思路也激发了他们对于黄河文化的热爱和保护之情。

在回民街、永兴坊、大唐不夜城和南门早市,队员们品尝了黄河流域的传统美食,肉泡馍、肉夹馍等传统美食,给人们带来了味蕾享受,剪纸、皮影、秦腔、鼻湮和鼓乐等民间技艺展现了当地黄河流域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活动期间,队员们通过采访当地居民、民间艺人,进一步了解西安的风俗习惯,体会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和风土人情,感受到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深深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