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斯威本学院寒假实践纪实(二):寻访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精神

2022.02.21 13: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二十大的召开,斯威本学院团委认真贯彻《“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方案》,组建“寻根逐梦”等社会实践团,开展“挖掘家乡红色资源,寻访家乡红色故事”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学生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拾起曾经的点滴回忆,重温红色峥嵘岁月。

实践团成员分别到济宁羊山教育基地、德州乐陵冀鲁边区、济南战役纪念馆、青岛山与炮台山、聊城孔繁森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雷锋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馆、成都建川博物馆等26处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寻访红色故事。看着当年战士们难以维持的衣食住行,实践队员倍感心酸,深刻感受到现在和平的来之不易;孔繁森、雷锋等人用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让实践队员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情怀;马瑞昌、邓恩铭、王尽美、李慰农、张丙仪、孙海云、王秀芳等革命英雄烈士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事迹与精神深深震撼了队员。

在羊山红色教育基地,刘佳妮同学迈入纪念碑亭,看着所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她说:“英雄为我们牺牲了,我们的怀念也从未停止,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在羊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的这几个小时里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震撼于当时战争的艰辛,震撼于当时战士的英勇,震撼于现在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理应奋发向前,以自己所学来报答国家,我相信,这些红色历史不会成为过去,它会变成我们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永久动力!”

王继超表示:“在峥嵘岁月,烈士们浴血奋战,为全国人民的解放和发展舍生取义;今日踏上这神圣高洁的土壤,战争年代中的枪林弹雨,和平时期的艰苦奋斗尽在脑中清晰。此次活动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和奉献精神,犹如沁人心脾的甘泉使我心潮腾涌,深切地感受到了今天的生活的来之不易。烈士业绩垂青史,留得精神在人间。”

郭云松说:“英雄山海拔不到200米,但是在我的心目中这座山有着伟岸的高度。不管是平常的日子还是特殊的日子,英雄山也激励着我奋力拼搏、坚韧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也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来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发奋学习,肩负起国家责任,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自动化21-1班代薇楚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自动化21-1班穆子凡到孔繁森纪念馆参观学习

工业设计21-1荣梓晴到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机械电子工程21-2王继超到潍南县委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