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SUT资讯 > 正文

澳大利亚首个国际氢能合作伙伴-斯威本科技大学

2022.03.29 14:32

斯威本在Clayton Hydrogen Cluster(克莱顿氢集群)上与一众组织和企业合作,包括:GrapheneX, CSIRO, Beyond H2, Hydrogen 2.0, Sumitomo, Port Anthony Renewables, ARENA 2036和 Cleantech等。


在行业合作伙伴GrapheneX的领导下,克莱顿氢集群将利用墨尔本克莱顿郊区正在开发的独特设施。

斯威本已经从维多利亚州政府获得了1000万澳元的研究经费,用于与CSIRO共同建造维多利亚氢气中心(VH2)。


国际氢能合作伙伴



undefined


斯威本科技大学与一众优秀企业和组织进行合作创建了克莱顿氢集群,其中澳大利亚公司企业与组织有:GrapheneX、CSIRO(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Beyond H2、Hydrogen 2.0、Sumitomo(住友商事集团)和 Port Anthony Renewables(安东尼港可再生能源公司);国际企业有:德国ARENA 2036和日本Cleantech公司。

克莱顿氢能集群是由澳大利亚国家能源资源(NERA)资助的13个国家集群网络的一部分,旨在为澳大利亚的氢技术和专业知识建立一个全球身份和公认的品牌。

由GrapheneX领导的Clayton氢气集群将利用墨尔本克莱顿郊区正在开发的独特设施,包括:

  • 维多利亚氢气中心(VH2)——由维多利亚政府最近宣布的具有氢气生产和储存设施的氢气加氢站

  • 斯威本和CSIRO联合开发的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工业4.0测试实验室和现场技术演示中心

斯威本也是维多利亚地区Gippsland Hydrogen Cluster(吉普斯兰氢集群)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首个国际氢能源伙伴关系

克莱顿氢集群将与ARENA 2036和Cleantech Japan连接,通过知识共享和双产能开发,创建澳大利亚首个国际氢开发伙伴关系。

“我们感谢澳大利亚国家能源资源(NERA)和维多利亚政府在建立克莱顿氢技术集群方面的大力支持,”斯威本副校长(研究和企业)Bronwyn Fox教授说。

“氢能研究是斯威本的战略重点。通过技术示范中心(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Centre)和我们通过集群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更加广泛的工业社区等,制造和服务行业的合作伙伴将在克莱顿地区有效地帮助推动绿色氢供应链的发展。”

斯威本最近建立了耗资1000万澳币的维多利亚氢气中心(VH2),该中心由维多利亚政府支持,作为氢气研究和发展的一个焦点。

undefined

从左到右:斯威本制造未来研究所主任Sally McArthur教授,副校长(研究和企业)Bronwyn Fox教授和副校长Pascale Quester教授在维多利亚政府的资助声明上。2021年2月,维多利亚氢气中心。    

   

斯威本制造未来研究所主任Sally McArthur教授说:“克莱顿氢技术集群的连接将为识别和建立氢业务网络提供一个优秀的平台,以促进澳大利亚氢工业的发展。”    

GrapheneX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Stephen Wee表示:“独特的氢实力和世界级的设施对于克服氢升级和商业化的挑战至关重要,现有丰富的氢活动和联盟伙伴广泛的网络能力,这为广泛联系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机会,共享信息,合作应对重大技术和市场挑战。    

“我们期待克莱顿氢技术集群将行业利益相关者、工程师和科学家聚集在一起,在具有成本效益的氢生产、存储和分销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技术能力,使澳大利亚在全球氢工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ARENA2036首席执行官Peter Froeschle表示:“通过知识共享和双产能开发,ARENA2036很高兴成为这个国际氢开发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该集群旨在发展多样化的劳动力和技能,使世界范围内的绿色氢经济成为可能,通过可再生能源的领导地位支持经济发展,并促进新就业机会的形成。”    

CSIRO的氢行业领袖的使命,Patrick Hartley博士说:“CSIRO的氢行业使命(Hydrogen Industry Mission)很高兴可以成为集群的合作伙伴。作为澳大利亚氢工业战略发展的领先领导者,我们将运用我们的优势以及我们重要的氢研究和开发基础设施和技能来支持它。”    

“该集群进一步利用了我们通过维多利亚氢气中心(VH2)联盟建立的强大合作关系,包括具有氢气生产和存储设施的氢气加气站,这将代表最先进的氢气示范能力,提供一个完美的技术中心,沿着氢供应链培育新技术,并与行业合作,实现克莱顿氢集群的目标。”  


区域氢技术集群

澳大利亚国家能源资源(NERA)于2020年9月启动了区域氢技术集群种子基金计划,为成功申请者提供种子基金,以围绕澳大利亚各地的关键氢技术项目和技术供应链形成氢技术集群。其目标是提高当地氢价值链的凝聚力、技术和能力。
这些区域性氢技术集群将有助于氢供应链的发展,减少重叠,并确定在开发、部署和商业化的新氢技术方面的差距。





斯威本氢气中心


undefined

维多利亚氢气中心的鸟瞰图,该中心将容纳氢气生产和储存设施,以及示范氢气加注站。


斯威本科技大学已经从维多利亚州政府获得了                         1000万澳元的注资                         ,与CSIRO共同建设维多利亚氢气中心。    
维多利亚氢中心(VH2)旨在将研究人员、行业合作伙伴和企业聚集在一起,测试、试验和演示新兴氢技术。这将支持可持续的制造实践,以及提高从可再生资源中储存清洁能源的能力。    
斯威本科技大学的校长Pascale Quester教授说,维多利亚氢气中心将容纳一个示范的氢气加气站,配备氢气生产和储存设施,以扩大行业合作伙伴和企业对氢气作为一种燃料的理解,                         他们正在努力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我们对这一发展感到兴奋,并感谢维多利亚政府的支持。维多利亚氢气中心将是我们如何将人和技术结合在一起,创造一个更美好世界的又一个示范。”    
她说:“斯威本与CSIRO的强大合作关系意味着我们将能够以数字化和工业4.0为依托,支持工业提高对氢的理解。”    


建立全球伙伴关系

斯威本还与德国的ARENA 2036合作,这是一个将行业带入斯图加特大学校园的研究机构,以参与全球氢经济。自2016年以来,专注于                         轻量化和数字化的联合研究项目促进了澳大利亚和德国之间的新的商业伙伴关系。
“维多利亚氢中心将连接到由ARENA 2036在德国建造的配套设施,聚集斯图加特的                         40多个行业合作伙伴。这是一个独特的机会——跨大陆合作,创造可扩展的全球解决方案。在斯威本科技大学和CSIRO的团队的领导下,澳大利亚将站在这项重要研究的最前沿。”
“国际合作伙伴关系连接了两国最大的氢行业参与者,以及预计推动未来需求的一些最大的氢用户。我们与CSIRO和氢行业使命(Hydrogen Industry Mission)的深度合作将维多利亚氢中心(VH2)与更广泛的澳大利亚氢生态系统联系起来,”Fox教授表示。
“与斯威本一起,我们感谢维多利亚政府对维多利亚氢气中心的慷慨资助。这是我们如何帮助澳大利亚向净零排放的未来过渡的又一个伟大示例。”CSIRO的执行董事Nigel Warren说。

undefined


 

CSIRO负责人,氢工业任务的Patrick Hartley博士;斯威本制造未来研究所所长,Sally McArthur教授;斯威本副校长(研究与企业)Bronwyn Fox教授;斯威本大学校长Pascale Quester教授;CSIRO制造事业部主任Marcus Zipper博士;CSIRO执行董事Nigel Warren在维多利亚政府的资金声明会上。


创造就业,创造机会

“对于当地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让那些专注于创造可持续未来的精英们得到提升。预计将在研究、工程、建筑和专业领域创造大约300个新的全职工作岗位,维多利亚氢中心将成为澳大利亚氢进步的灯塔。”    
                        维多利亚氢中心(VH2)                         也将成为一个                         教育中心                         ,通过创建维多利亚氢气工业能力计划,为维多利亚提供不断增长的氢行业所需的多学科技能。除了研究、知识和培训,                         斯威本博士/硕士奖学金的一半将提供给女性                         ,在CSIRO的支持下,以提高对氢的理解和技能,并帮助实现澳大利亚的氢雄心。在这个令人兴奋的领域,斯威本博士、本科生和PAVE的学生也将                         获得综合学习和实习的机会                         。我们还将为氢经济制定职业教育培训路线图。”Quester教授表示。    
“这当然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可以参与到氢的未来,并推进我们的                         净零排放的未来                         。”她说。    
维多利亚氢气中心的建设预计需要18个月。    
这笔资金来自维多利亚高等教育国家投资基金,该基金是为了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对维多利亚州的大学的影响而设立的。    


(来源:斯威本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