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一)】筑爱助残 有爱无碍

2023.08.11 08:00

心间繁花盛开,生命如沐盛夏。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号召,斯威本学院共享阳光实践队以“关爱弱势群体,助力公益建设”为主题到山东潍坊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共享阳光实践队来到潍坊惟爱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开展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从生活、学习等多方面着手关爱儿童,制定了包括美术、数学、体育等多课程的陪伴计划,并捐赠了刮画笔和石膏娃娃等儿童手工玩具。活动期间,队员们对儿童的关爱无微不至,从照顾盲童吃饭、作业辅导,到手把手教儿童们剪纸、涂鸦,再到晚间开展义卖活动培养智力障碍儿童人际交往能力,儿童们的笑容让每一天的陪伴充满意义,也让队员们在关爱弱势群体过程中成长。

关爱弱势群体的路上充满着双向奔赴的爱意。队员们在清除杂草劳动休息时,智力障碍的双胞胎兄弟主动跑到队员身边为其按摩,队员们也会仔细为他们清理沾满泥土的鞋子。实践队员在照顾儿童们的同时,也注重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教儿童们如何焖米饭、及时处理垃圾,提醒他们远离车辆、靠右侧行走等。此次活动,队员们了解了弱势群体不仅需要公益性的物质帮助,更为需要的是陪伴认同、灵魂共鸣。

静谧的浮烟山中,一群青年扎根基层、关爱弱势群体的心正在灼灼燃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我们都要凝心聚力,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共享阳光实践队也会秉持初心,为公益事业添一份光、献一份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中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