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二:大河浩荡,候鸟归巢

2022.08.25 09: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思想理念,更好地地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斯威本学院“相约一夏 遇践青春”暑期三下乡实践团继续在东营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715实践前往黄河口鸟类科普乐园、鸟类博物馆,当地珍稀鸟类的品种及生存环境现况进行调研。在黄河口鸟类博物馆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黄河口湿地公园的鸟类博物馆,学习了黄河口地区对鸟类的重要性和黄河口地区的发展经过。

黄河口鸟类科普乐园调研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入海口两侧,是我国暖温带最广阔、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鸟类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是横跨“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称为“鸟类国际机场”。通过参观学习,让实践团成员认识到黄河口湿地的保护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强国的担当和责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现,是中国青年为之奋斗的目标。

参观鸟类博物馆

16实践团参观了位于东营市南二路的黄河文化博物馆,馆长段涛的带领下详细参观了黄河文化博物馆,实践队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到。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这条河承载的意义非凡,那水流是源源不尽的传承,那黄沙是数不尽的历史沉淀,那入海口既是黄河与海洋的交接,又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接轨。

参观黄河文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