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狠抓落实 汇聚合力 暖心服务 共筑疫情防控堡垒——斯威本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2022.04.18 09:22


阳春三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安宁。330日,校园开始实行封闭管理,快递、外卖、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斯威本学院迅速行动起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师生同心、家校同向,携手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合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宣传教育,落实落细防控政策

疫情就是命令。学院上下闻令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政策落实,一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学院发布“四个一律”疫情防控知识明白纸,举办“击鼓传花”——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班级通过学生干部领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有奖竞答、防疫知识应知应会比武等活动,让学生知晓“四个一律”等疫情防控知识。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实行班级学生干部负责制,专人负责班级“日报告零报告”信息汇总,班委轮流为宿舍消杀并做好记录,让宿舍消杀通风等措施落到实处;团委制作学生核酸检测信息大表,掌握每名学生抽检的次数,确保每天每班每个宿舍都均匀抽检、应检尽捡、班级抽检率20%以上;做好缺课缺勤追踪,落实因家庭变故等原因离校、返校学生行踪调查,收集健康码、行程码、返校前核算报告,返校隔离、核酸检查等规定动作一个不落。三是巡查督导堵住疫情防控漏点,辅导员在校园、宿舍随机抽查学生对“四个一律”防控知识掌握情况、提醒学生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查看学生宿舍消杀记录,值班检查外卖,督促学生形成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行动自觉。

同心同育,汇聚抗“疫”合力

防控就是责任。此次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链复杂,需要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同心同向,方能扎紧阻击疫情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开展思想教育凝聚抗“疫”共识,学院每日发布山东疫情地图和全国疫情变化数据,通过主题班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让学生认清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形成重视疫情防控的思想共识,为暂停快递、外卖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奠定了基础。二是学生参与贡献抗“疫”力量,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外卖督查、艺体楼活动秩序维护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让“志愿红”成为了校园一道靓丽风景线。三是家校协同携手抗“疫”,学院通过微信群发送告家长一封信、抗“疫”温馨提示和电话沟通等方式,让家长知晓、理解、支持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关注心理问题等特殊群体学生思想状况,助力做好疫情下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软件工程专业一名学生长辈去世,家长主动让孩子留校学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一名学生家长自发向学校捐赠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师生同心、家校同育共同构建起疫情防控防护网。

多措并举,封校生活同样精彩

“停课不停学、封校不停滞”,学生线上学习的同时,学院多错并举,让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不停滞。一是校园活动不停止,学院为每个班级购买羽毛球、跳绳、毽子等健身器材,成立男女排球队,举办专业篮球、足球友谊赛等体育活动,让学生线上学习之余,走出宿舍,走进操场,强身健体,释放激情,增强抗“疫”斗志。二是督导学习不懈怠,辅导员早上督促学生起床、上网课,督促学生晚休纪律,与学习困难学生谈话,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英语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班级举办英语单词打卡等学习活动,防止学生因线上学习导致学习懈怠。三是师生同乐温暖多,校园封闭管理后,辅导员将工作、生活搬进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一起运动;学院领导与学生同上一堂劳动课,一起包水饺,手把手示范,亲自下厨为学生煮饺子,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乐趣。四是暖心服务不失落,学校封闭期间,积极协调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合理诉求,辅导员成了学生“护理员”“协调员”,全程陪护生病学生就医、为隔离学生送餐、帮助学生疏导情绪、邀请心理问题学生一起散步运动………,让学生疫情下的心情不失落。